首 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  学生工作  教工支部党建  合作交流  校友风采  市数学会  学院首页 
今天是: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党团活动 
 电话查询 
 在线咨询 
 资料下载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我院研究生参加2023年“国培计划—陕西数学学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全程学习
2023-11-07 15:29 作者/核稿 李文静 张巧卫 闫树熙    (浏览次数 )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 “五乐育人”工作体系,做好首届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提高研究生学科学识水平和实践教育能力,推进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开好端,我院组织2023级所有研究生,与来自全省近百名骨干中、小学数学教师一同学习交流,全程参加由我院承办的2023年“国培计划”——陕西省中、小学数学学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培训项目涵盖专家专题讲座、名校访学实践、导师带教、工作坊研修、红色研学等内容。

全体研究生认真聆听了陕西师范大学罗新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徐斌艳教授、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邵新虎、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赵婷婷、榆林市高新区教育局庄孝成、榆林市一中分校蒋武、榆林市教研室朱艳、榆阳区教研室张春烨和榆林市靖边县第十小学校长闫彩燕等10余名专家名师的专题报告,并与专家们实时交流心得体会,受益匪浅。从数学课程标准的对比、核心素养目标的具体阐述、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融和几何画板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等一个个专题讲座使研究生更加明确数学教学的现状以及今后学习努力的方向。

在名校访学、工作坊研学和名师示范等环节,全体研究生与参训骨干教师分别到榆林市第七中学、榆林市第一中学、榆林市高新二中、榆林市第十六小学、榆林市第十七小学和榆林高新第四小学等多个单位进行实践学习,体验各学校的教学特色和育人理念,并听取了郇乐、李瑶、崔社兵、韩艳宁和杜成娜等8位一线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课。榆林市第七中学屈彩琴校长《以文化人,勤和致远》的专题报告,让研究生们一致感受到教育工作者肩负的社会责任和育人情怀;榆林高新二中的特色课间操“安塞腰鼓”表演,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办学与地方文化传承结合的育人特色;在榆林市第十六小学,研究生们一起欣赏了学校特色文化活动“一花一舞一传承”及“古诗词韵律操”,见证了学校德育、智育、美育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社团观摩中,大家被孩子们在社团活动中自主、专注、探索、尝试的状态深深吸引;在榆林市第十七小学,同学们深入课堂,驻足聆听与孩子们一起体验语文、数学、英语课堂学习,并参观了国画、剪纸、创意绘画、民族舞、古筝等社团部室,感受了“素质教育”、“五育并举”等教育理念与课堂结合的新教学模式;在榆林高新区第四小学,庄孝成校长《聚焦核心素养目标落实大单元教学理念》的专题报告,指导学生从教后要将核心素养的育人理念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之中,从思想引领课堂、行动改变课堂、技术赋能课堂。

凝心铸魂、红色研修环节,全体研究生一起参观了绥德郝家桥、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榆林学院校史馆、陕北民歌博物馆等。通过参观研学,研究生们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珍惜光阴,励志笃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奋斗精神,用学习武装,用实践奉献,争当育人楷模,力做时代先锋,毕业后成为“四有”好老师。

“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周期40天,从2023年9月19日开始,包括7天集中研修和3天名校访学以及30天校本应用与名师跟岗等。整个培训活动将理论与实践、课堂与现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让研究生们充分了解了数学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以及中学数学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提升了他们的数学学科素养和教学技能,既收获了理论知识,又锻炼了实践能力,培训项目的全程参与,为我院首届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夯实了先行基础,也必将对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榆林学院3号教学楼202 电话:0912-3529402
技术支持:网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