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  学生工作  教工支部党建  合作交流  校友风采  市数学会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校友录 
 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 页>>校友风采>>知名校友>>正文

马飞
2013-12-03 10:51     (浏览次数 )

   马飞,出生于20世纪六十年代,陕西榆林人,中共党员,榆林学院数八零届毕业生。当过教师、编辑、记者等。长期致力于中小学生数学素质的开发以及展示数学的魅力和数学之美的研究,引领助学读物科普化的新潮流。

    马飞自1990年9月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对数学教育科学的研究的就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始有意识地寻找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方法。

马飞自1995年7月自费出版了第一本16万字的精心之作《初中数学课堂精要与反馈 》后,己出版数学专著27本,总字数逾千万。近期出版的专著有《初中数学解题思维窍门》(金盾出版社2005.9)、《初中数学策略开放题集锦》(金盾出版社2006.3)、《初中数学解题易错点剖析》(金盾出版社2007.3)、《小学数学解题思维窍门》(金盾出版社2007.4)、《初中数学学习方法宝典》(金盾出版社2007.10)、《小学数学学习方法宝典》(金盾出版社2007.12)、《小学数学妙题巧解200例》(金盾出版社2008.4)、《小学生喜爱的自然数趣闻》(金盾出版社2008.4)等。《小学数学图形中的奥秘》(金盾出版社2008.9)、《教你从小爱数学》(金盾出版社2008.10)、《数学三十六计》(金盾出版社2008.12)等。他编著的《历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试题详解(初一)》(气象出版社2006.1)一书出版后,由于所选题目委实精彩,有比较丰富的背景知识和比较广阔的思维空间,他又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去分析和研究,力求充分展示题目的内涵,让学生从中吸收到的知识和思维的营养远远超过了这些题目本身。特别是《教你从小爱数学》一书,以唯一的数学书,荣登中国排行榜网、中国书籍排行榜网等多家网站联合发布的书籍排行榜,连续两年位列“09少儿书籍排行榜”、“10少儿书籍排行榜”第六位。马飞还应邀参加了全国数学竞赛的命题工作。他还就初中数学通用教材提出了九条修改建议,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依此撰写的论文“对一道练习题解法的商榷” 、“较隐蔽的几何作图题中的条件不充分现象”等发表在《数学教师》(1991.7)、《中学数学教学》(1992.5)等刊物上。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初中生报》(1990.12.19)以“人人动手办专栏丰富课余生活”为题,在头版专题报道了他的班务工作,市人民广播电台还在《我心中的共产党员》栏目中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他的名字和学术业绩已被收入《中国当代教育家辞典》、《世界名人录》。马飞创作的长篇小说《三尺讲台》已在《长篇小说》(2008.3)杂志上发表,修订版于2010年1月在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创作了“平行线”、“两点之间”、“长短线”、“1+1”、“两个圆圈”、“新鲜1+1”等小说、散文随笔作品数十篇,都发表在《当代华文文学》、《作家时代》、《百家》、《西部散文家》、《中国校园文学》、《安徽文学》、《散文选刊》、《散文选刊•原创版》、《文艺生活》、《青年文学家》、《当代女报》、《岁月》、《剑南文学》等省级以上刊物上。他先后写了《小学生喜爱的名言赠语》{金盾出版社2008.9 }、《让孩子长智慧的小故事》(金盾出版社2008.12) 等书,主编了《中国少儿智慧宝典》(金盾出版社2008.8)等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榆林学院3号教学楼202 电话:0912-3529402
技术支持:网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