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  学生工作  教工支部党建  合作交流  校友风采  市数学会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本科生教育 
 毕业论文 
 教学研究 
 教学成果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 页>>人才培养>>毕业论文>>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
2013-11-29 10:21     (浏览次数 )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训练,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实现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本科学生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对提高人才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根据榆林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特制定此办法。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我院设有系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和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7人组成,设正、副主任各一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核认定指导教师资格,制定每位学生的指导教师,负责在论文过程中检查论文工作进程,对论文质量进行监控。答辩委员会成员应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答辩委员会在系教学负责人的领导下具体指导本院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答辩时根据毕业生人数,设立若干个答辩小组,每个小组至少由三名教师组成,其中至少要有一名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

(二)答辩委员会的职责

1.制订答辩工作计划,拟订成绩评定具体办法,组织本专业答辩工作;

2.负责参加答辩学生资格审查;

3.审定学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并写出评定意见。

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1.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掌握科学的方法论。

2.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基本技能,发现、分析、解决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问题,以及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

3.理论依据准确,具有本专业所要求的语言表达能力。

4.训练和提高学生独立检索中外文资料的能力;

5.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格式要符合榆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按学院统一规定的格式书写或打印,毕业论文全文不得少于8000字,要求概念清楚、条理分明、语言流畅、文章结构严谨、结论正确

(二)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及题目确定

1.选题原则及要求

(1) 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基本教学要求,应有利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 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密切联系生产、科研和社会实际,增强课题应用价值;

(3) 体现多样性原则,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鼓励教师拟出专业和学科交叉渗透的题目,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4) 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深度、广度和难易程度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过努力能完成任务。

2.题目类型及要求

我院专业学生的选题大多为理论研究和综合研究,也有部分学生选择实际问题进行研究。

3.题目确定

(1) 各教研室组织有关教师初步拟出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由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最后确定后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2) 原则上一个学生一个设计(论文)题目,

(3) 综述性论文的比例不超过10%

(4) 毕业论文(设计)命题要注意避免与历届题目的雷同性,原则上要求每年的更新率在80%以上。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要求

1.指导教师应由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含硕士学位)以上资格的教师担任,助教、助工和中级职称教学辅助人员不能单独承担指导任务。同一时间一名教师指导学生论文原则上不超过6名。

2.指导教师应全面负责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供参考书目,指导学生收文献资料,指导开题,定期答疑,检查进度,审阅论文,并写出评价意见。

(四)学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应具备下列条件

1.按教学计划要求学完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

2.在校期间无重大违纪行为

(五) 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榆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须经指导教师审核、填写意见、签名确认。

(六) 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

指导教师须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并填写《榆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查找原因,及时改进。

(七)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应严格按照《榆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进行撰写。

(八) 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1.学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应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的每位学生都必须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2.学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应具备下列要求。

1)按设计(论文)任务书要求完成了设计(论文),并由指导教师签注评语及认定意见;

2)毕业设计(论文)需有评阅人的评语及认定意见;

3)无重大违规违纪行为;

4)毕业设计(论文)写作符合《榆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

5)毕业设计(论文)按每个阶段的内容、进度要求独立完成,无抄袭现象,在结论部分有自己的见解。

3.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分专业答辩小组,在系答辩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本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4.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不及格的学生,对论文作修改后允许其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合格者,成绩记作及格。二次答辩仍未通过者按结业处理。

(九)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40%)、评阅教师评分(20%)、答辩成绩(40%)三部分组成。

2.毕业设计(论文)总评成绩换算为五级分制的成绩,即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或不及格(<60分)。各专业优秀率不大于5%

(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控制

1.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工作定期进行质量检查。各环节应符合本环节工作要求和质量标准,才可开展下一环节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发现论文存在着学术不端行为的,应及时要求改正。

3.对发现抄袭、剽窃等行为的,按以下情况进行处理:

(1) 抄袭、剽窃不超过论文全文15%的,责令修改论文一周后答辩;

(2) 抄袭、剽窃占论文全文15%--30%的,根据抄袭、剽窃性质,酌情给予责令修改论文一周后或延期一学期答辩的处理;

(3) 抄袭、剽窃占论文全文30%以上的,根据抄袭、剽窃性质,酌情给予责令修改论文延期一学年答辩的处理。

(十一) 毕业设计(论文)存档要求

1.整理后的毕业设计(论文)装订顺序为:封面——郑重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论文正文——注释(可选项)——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可选项)。

2.毕业设计(论文)及其它相关材料组成及整理顺序:装订成册的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书——中期检查表——教师指导记录表——成绩评定表(含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答辩记录表——图纸、计算资料、实验报告等。整理齐全后装入统一印制的档案袋中。

3.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电子版资料按照学号进行保存。

4.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用表及文件的存档要求:工作计划——题目统计表——中期检查安排与总结——取消毕业设计(论文)或答辩资格执行单——成绩统计表——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工作总结。

(十二)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

1.参评范围及比例

1)凡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均在参评之列。

2)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一般优秀率不超过毕业设计(论文)总数的5%;在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中评选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比例不超过毕业论文总数的3%

2.评选的组织

评选工作由院长具体领导。

1)指导教师或答辩小组结合毕业设计(论文)考核、答辩工作进行初步推荐,被推荐的论文由指导教师写出点评意见(一般不少于150字),并填写“榆林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表”。

2)经教研室讨论同意后报系,院长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与答辩委员会按照参评条件进行初步审定。

3)经院系初步审查写出评审意见后,将参评学生名单、学生论文、申报表及其他有关资料送教务处。

4)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终评小组全体会议讨论后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5)经主管副院长审核批准后正式公布“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获奖者名单,并将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编出版《榆林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选》。

(十三)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

为了我院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须按以下程序进行: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答辩—归档。过程由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检查。

1.开题报告

学生在调研和充分理解工作目的的基础上,经开题报告检查后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其程序是:题目经选定后,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开题。开题应在选题后12周之内完成。开题检查要点如下:

1)文献综述  学生根据任务书要求进行资料的搜集,查阅有关文献资料,阐明所选课题在其所属领域的发展现状、对其进行研究开发的价值和意义,并说明本课题的重点、难点和特色。

2)达到的目标  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说明拟设计(论述)的主要内容,以及拟提交的成果形式。

3)研究方案  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说明为实现设计目的涉及到的理论基础及拟采用的方案。

4)计划进度  将设计任务科学分解,将分阶段完成的任务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定出阶段成果形式,以便于指导教师的指导与检查。

开题报告检查应着重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学生是否已充分理解课题的内容和要求;工作计划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具有课题所要求的试验条件等。开题检查不合格者,必须在一周内重新完成。

2.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应在毕业设计进行中间进行,检查结果应记录下来,作为论文最终评判考核的依据之一。中期检查的内容为:

1)学生进行毕业设计的进度、质量、出勤、纪律。

2)题目是否恰当,教师的指导是否到位。

3)院系的管理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对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和整改。

3.结题验收

结题验收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成后,检查要点为:

1)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的行为是否规范,有无严重违纪现象;

2)学生是否按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全部工作。论文格式是否规范,未通过的学生责令限期整改。

(3) 学生是否存在抄袭现象,一旦发现,按学校规定处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榆林学院3号教学楼202 电话:0912-3529402
技术支持:网络服务中心